收集各种资料的私人活页夹

【科普讨论】【ABO】关于基因和遗传的设定

懵懵懂懂好菇涼:

【♣看到 @柒川夜话 姑娘的文字提出的一点问题 (哭,手机党圈不了人,哪位好心的姑娘帮我圈一下可以么)】

【♣本来是想直接回复结果一不小心写得太多所以…】

【♣很抱歉私心地占用一个ALL叶tag,如果给大家带来不便可以删掉】



@柒川夜话 首先给姑娘的认真点赞。

虽然不是生物或者医学专业的,但是高中一直非常非常喜欢这门课程。看到姑娘分析遗传说到什么染色体细胞受体等位基因转录翻译密码子之类的简直太亲切了。

然后呢,想跟姑娘说一下你针对《天职》的设定提出来的问题。

如果上位性A→B→O的话人数比例不一定就是A>B>O的,这个要由A,B,O三种基因在基因库中所占的比例决定。

根据现有学说,在遗传的过程中如果不受其他因素影响种群自由交配的话基因频率是不会改变的,也就是说决定性别的ABO三种基因在整个基因库里所占的比例不会改变。

举例说,如果基因A的基因频率是10%,B为85%,O为5%,

那么计算基因型的时候,
♥AA 为 10%× 10% ♥
♥BB 为 85%×85% ♥ 
♥OO 为 5%×5%♥ 
♥AB 为 2×10%×85% ♥
♥AO 为 2×10%×5%♥ 
♥BO 为 2×85%×5% ♥ 
【之所以后三个要乘以2是因为两个基因分别可能是父或母带来的染色体上的,可以理解吧?】

那么按照
★AA,AB,AO为A★ 
★BB,BO为B★ 
★OO为O ★ 
的性状表现来看,种群中A有19%,B有 80.75%,O有0.25%。

在没有外界因素作用下,种群繁衍多少年,这个比例也不会改变。

当然,由于自然选择的存在,基因频率是肯定会变的。假设A所决定的性状不适应环境,AA ,AB,AO个体死亡率就会远远大于另外的基因型,基因A的基因频率自然就会持续下降,后代中A个体人数也会逐代减少。

所以说,《天职》中的设定可以说有一定的道理,但是如果要用基因的显隐性关系来解释ABO的人数差问题似乎并不是看起来那么合适。

【事实上基因的显隐性都是相对的,自然界中很多纯合子所携带的基因相对于某个突变基因来说可能是隐性,但是这个突变基因能否遗传下来依然要看突变症状是否能够适应环境。
♠自然选择会淘汰掉一切不适合的,留下适合的,与基因的显隐性其实并没有太大关系。
♠如果同一批存在的基因中隐性基因所代表的性状更加能够适应自然环境,那么在很多代的繁衍之后,后代几乎都会变成这种隐性纯合子】

综上所述,如果硬要解释这个问题的话,个人觉得正如很多同人文所设定的,由于战争或者歧视所导致的A和O的大量死亡导致的相应基因遗传缺失更加科学,也更有说服力一些。

当然,由于ABO设定本身就已经很不科学了,所以用基因来解释第二性别肯定还会有各种各样的漏洞。我看文的时候也思考过一些,但始终不能得到一个非常合理的答案。例如后代的性别决定方面,本身在不同的文里就有不同的设定。

姑娘之后罗列的几篇文中的设定也各有各的道理,尤其是小草浑身黄澄澄姑娘的文《RARE》里的说法,可以说比较圆满地解决了男性Omega为何如此稀少的问题,在二设之中绝对算是非常用心的。

但我想说明的是,按照这种设定,男性Omega存在的原因绝不应该仅仅是基因突变导致的碱基序列中出现终止密码子。这的确是其中的一个原因,但首先Y染色体上的基因突变有可能是A,B基因突变后成为O或者新的等位基因,其次减数分裂中的交叉互换和染色体变异中的缺失也可以导致Y染色体上携带O基因或者失去相应等位基因变为单O。而且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减数分裂中同源染色体的交叉互换是一个概率很高的事件,至少比基因突变要高得多。但考虑到文中设定得基因突变方式【非常容易】,以及交叉互换的不确定性以及父辈男性的X染色体携带O基因的概率,这几种可能谁比较高不太好界定。说了这么多,要表达的其实是,这种设定之下,男性Omega即使出现也不一定就能确定是单O,也不能确定就是文中所说的原因,不经过仔细的检测是不能得出这个结论的,可是文中又不可能提到叶不修成为了小白鼠经过了科研鉴定…【好吧我在说废话】

当然,同人文嘛,自然作者的设定最大,而且小草姑娘的构想其实没有什么大的问题,我只是在鸡蛋里挑骨头而已【最近森森滴爱上了张副队…表打我我造我错了QAQ】

然后是墨夜姑娘的分析,首先我还是那个观点,用显隐性来解释人数比例的问题是不够合理的。即使不采用我之前所列举的方法来进行计算,也可以假设一下上一代基因型来进行个体微观的推算,太辛苦我就不一一推演了,但是我可以保证,在理想情况下,无论父母基因型如何,无论往下推多少代,每种基因的基因频率是肯定不会变的。放到种群的宏观的层面来看,意味着没有外界干扰的情况下ABO三种性别的比例应该是始终稳定的。所以说要设定【AB和BB有一丝几率突变成A,BB,BO也有可能突变成O,不然AO数量会越来越少】这句话是不正确的。

再然后,往深处想,有许多问题仍然是这些设定所不能解决的。

之前我的论述里有强调过自然选择的作用和重要性,如果依照这个观点来看的话,强大的A肯定具有更好的生存能力,而柔弱的O必然是会被淘汰的一批生物,那么在与A的种内斗争中B和O的基因频率肯定会持续下降,足够时间长的进化后,世界上只剩下AA纯合子【笑】。

当然,这肯定是不会发生的。由此可见,ABO的世界观里这个问题是不能被忽视的→A,B,O不仅仅是性状,还是性别。

有一些问题是在我看来比较无解的,至少至今所看到的所有解释和设定都无法解决。

→AO夫妻的生育率远远高于BB夫妻,但是几乎每个O都会嫁人生子,但许多文里的A找不到合适的O,只能找B。三种性别带来的混乱的夫妻组合导致生育率成为难以计算的问题。而生育率直接决定了基因的遗传,决定了下一代的基因频率是否跟上一代相同。

换而言之,第二套性别系统所带来的畸形的伦理关系导致现代社会的基因学说无法很好地进行解释和预测。

再换句话说,先前我所说的【种群自由交配】的情况其实是不适用于ABO的世界的。为什么呢?还是那句话,ABO不仅仅是性状,还是性别。

接着分析,人类和自然界的其他动物种群不能相提并论,因为人是社会性的,人是会克服本能的,人是时刻在思想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无比复杂的。

ABO的世界强调本能,但这种本能是一种畸形的设定,比如A的占有欲,保护欲,O的臣服欲,而不强调除性欲外的其他本能。那么AO这种关系下,种内斗争的过程中,必然意味着O不会因为体质上的劣势而被自然选择淘汰掉。那么B呢?仅仅从斗争的角度来说,本能对于基因频率的影响如何体现?不好说。

还有,AB,BB,BO,AO,这几种婚姻组合中,可以确定A和O都会优先选择AO组合,而这种组合的生育率无疑是最高的。那么他们的孩子自然出生率天然比其他组合的夫妻高,基因遗传自然得多。但剩下三种组合里生育率又是怎样的水平呢?没有二设,不好说。

再然后,由于标记这种设定的存在,大部分文是允许一A多O的夫妻存在的,那么,A,B,O三种性别中,AO的性别比例到底是怎样的呢?如果A本来多于O【很多文都是这样设定的】或者相近,那么自然有许多A单身或者找B结婚。好的,让我们返回上一段。在这四种性别组合比例不同,生育率也不同的情况下,所谓科学的计算方法,要怎么解释ABO世界里O的数量如此稀少的问题呢?不好说。



【QAQ 说来说去说了辣么多居然最后自己把自己否定了,果然ABO神马的就是不科学啊不科学!!】



最后,姑娘对于肉文中关于男性一应生理器官的科普和纠正简直解决了好几个一直一来困扰我的问题,虽说按照通用的设定来写的肉真心香艳好吃,但是内心深处一直觉得同人里写得太邪门了啊!感谢姑娘的科普,涨姿势!!

评论
热度 ( 57 )

© 活页夹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