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集各种资料的私人活页夹

《似是故人来》
《Raincoat》

太阳照在绿墙山:

排版layout&吐槽 之 B5分栏


今日阳光明媚,正适合吐一吐B5.

一般有人来问我小说本开本的选择我都不推荐B5.为什么呢?你随便到书店看看,小说架有几个用B5的?开本太大,如果不分栏,每一行的字数过多,阅读时会感觉费力和烦躁。而且美观度也很低。所以如果是个人志、长篇小说什么的,我绝对绝对不推荐B5,至少我是不知道怎么把B5排出(小说的)逼格来。

但B5适合做杂志,报刊亭上随便看看就知道了。图文混排神马的,空间刚刚好。纯文字杂志做两栏或者三栏也不错。

就同人本而言,文漫综合、篇目较多的合志,如果想选择B5,我倒是觉得无妨。这种情况我还是推荐分栏,因为不分栏势必要留多页边距,每行字数要控制在限度内,这字得多大、版面得多空才能好看啊?反正我是做不来。分栏的效果,呃,就是看起来像杂志,不像一本小说。


上面拿来做sample的是(盗墓笔记)花邪吧刊《似是故人来》,和粉丝送给演员于毅老师的生日贺刊《Raincoat》。做完之后发现自己用了完全相同的页边距设置,区别只在于后一个的页码在底下所以多留了5mm。看上去完全就是杂志不是吗。字号是9.5,我觉得9可能更好看一些,但还是保护一下读者的眼睛吧……做完之后只能说自己尽力了但绝对谈不上满意。而且B5的工作量比较大,除了版面布置不好看之外还有版面太大显示屏放不下的问题吧23333

B5我真的不会做orz 目前也没见到排版令人满意的B5小说本(或者以小说为主的图文本)。如果谁有经验或者收到过不错的样本,欢迎share一下~


评论
热度 ( 28 )

© 活页夹 | Powered by LOFTER